不能告诉你

踽踽(十五)



妆化好了,面纱也戴好了,安娜围着艾莎左右看了看,好像很满意自己今天这个「作品」。


“走吧,去听交响乐,祈祷别迟到。”安娜拉着她就要往外走。


“等等安娜,”艾莎却停住了脚步,“你不能穿成这样去听交响乐,那样太失礼了。”


“什么?还有这破规矩?”


艾莎点点头,“你快去换一身礼服吧。”


“可是我……”安娜低下了头,“我没有礼服。要不,我不去了吧。”安娜的自卑感又涌了上来。


艾莎看着这个前一刻还开开心心后一刻却突然开始自卑的女孩子,决心一定要带她去听这场交响乐。就像她会带安娜出门看画展,也会叫她来朗读名著一样,她希望可以重构安娜的世界,让这个福利院出身的女孩儿多点见闻和自信。


“穿我的吧。”艾莎也不管她会说什么,径自走到衣柜前,打开了木门在里头翻找。她边翻边回头打量安娜,要找一件适合她的。她回头看她时,安娜很有些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,她有点羞愧,但又有点期待。


艾莎最终找了一件抹胸的墨绿色长裙出来给她,“快换上吧,然后我们要出门了。”


“不……我还是……不去了吧。”安娜犹豫着没有伸手去接。


“安娜,”艾莎的语气严肃起来,“只是一场交响乐,陪我去听一听就回来。”


“可是我……我听不懂那些音乐。”安娜还在推脱。


“就像你和我看画时一样,欣赏艺术都是私人感受,不存在什么懂不懂的,画你不是也挑得很好吗,音乐你也没问题的。”


“那我……我……”安娜看着递过来的名贵的礼服,“我随便穿条裙子去就好了。”


“安娜,你必须穿这个去。”艾莎想,你完全配得上这条裙子。


安娜小心地接过来,“那好吧,我去换一下衣服。”说着她就要下楼。


“我们要迟到了,快来不及了,你就在这儿换吧。”


“啊?不行不行!”安娜拒绝得更激烈了,一张脸快速泛红。艾莎这时候才明白过来,“我不看你,你去屏风后边换吧。”她指了指床尾处的古典屏风。


安娜只好拿着裙子去了屏风后面,艾莎觉得即便是这样,即便有屏风的遮挡,但如果盯着屏风看好像也很失礼,所以她把目光放到了窗外,安娜换衣服时艾莎的头脑开始放空,她盯着楼下的院子,想到的是春天刚来临时和安娜一起堆的那个叫雪宝的雪人。


她走了一会儿神,听见衣服布料之间摩擦的声音,回头瞟了一眼,屏风上挂着安娜脱下来的衣服。“安娜,你换好了吗?”


“额……这……艾莎,这怎么穿?”安娜羞赧的语气从屏风后面传来。


艾莎想起来这件礼服裙子有束腰和裙撑,所以多半安娜从未穿过。


“需要我过来帮你吗?”她本来可以直接走过去帮她,但考虑到人家还在换衣服,她还是问了这么一句。


“请你来帮我搞定它!”安娜听上去已经被这条裙子搞得心浮气躁了。


“好,那我过来了。”艾莎走进屏风时心里也有一些莫名的紧张,因为她不知道会看到什么样的情形。所以等她走过去看到安娜的裙子挂了一半在身上,露出肩膀和胸口时,艾莎的呼吸滞住了一瞬。


“咳咳,”她清了清嗓子掩盖那些尴尬,“裙撑你还没打开,你先转过去,系带不松开的话你没办法把它套上去,我帮你。”她有些不敢看安娜,她眼神不知道该往哪儿放,只好盯着安娜脖子下的一颗小雀斑说话。安娜好像并没有发现她的羞怯,她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对付这条难搞的裙子。


如果那个时刻安娜能够抽出一点精力关注一下艾莎的脸色的话,会发现这个白得近乎半透明的人,脸色已经开始悄悄地变红了。


“好吧,这条裙子真是太难穿了,当贵族小姐原来穿个衣服都这么累。”安娜抱怨着,艾莎拍了拍她的肩,她才记得她让她转过去的话。


安娜转过去了,背对着艾莎,等了半天却没感到身后的动静。


“艾莎?”她低声开口询问,却在下一秒感觉到裸露的背上传来一阵冰凉,那是艾莎指尖的温度。


“安娜……”艾莎的嗓音里带着一点沙哑,她轻轻抚过安娜背上的那些肉粉色的疤痕,她的手碰到哪里,哪里就起了一片鸡皮疙瘩。


安娜好像听到她开口的声音里带着鼻音,难道她在哭?安娜刚想回头去看看她是不是在哭,后脑勺就被人轻轻按了一下,示意她转过身去背好,然后她听到了后背传来解裙子系带的声音,不知道为什么她竟然松了一口气,然后故作轻松的说,“小时候不听话,到处爬上爬下的调皮,给摔的,还有的是别的大孩子趁修女不注意和我打架弄的。”


“安娜……”她听见了身后有吸鼻子的声音,有个手掌轻轻覆在那些纵横的伤疤上。


“对不起吓到你了,是不是像螃蟹脚或者八爪鱼一样张牙舞爪的?”她能感觉到身后的人在轻轻抚摸那些伤疤,想把它们抚平那样,那时她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是静静站立着感受身后那只手带来的安慰。


两个人都安静了良久,还是安娜开口打破了沉默,“没事啦,都是小时候的事了,过去很久了,裙子穿好了吗?听音乐会迟到可是不礼貌的哦。”


“好,马上就好。”艾莎打了最后一个衣结,然后理了理裙边,从背后看着这个焕然一新的安娜,突然觉得她真美,连她肩胛骨上的痣也是美的。


“好了吗,那我们走吧?”安娜迫不及待地转过身来想拉着艾莎赶紧出门。


她转身过来时艾莎看着她有一刹那的目眩——太像了,太像安娜了,她穿了贵族小姐的衣裙之后更像了。艾莎看愣了一瞬。




到了音乐会现场,安娜在门口拿了两张节目单,看了一眼,全都是没怎么听过的名字,她打趣着跟艾莎说,“感觉有点像要进电影院了,可惜就是没有卖爆米花的。”


艾莎想起在戛纳时她带自己去电影院,“你带我去看电影,我带你来听音乐会,我们扯平了。”


“切,贵族小姐怎么还斤斤计较。”


“哈哈哈。”艾莎笑了,终于从出门前的那种低气压里缓了过来,看她笑了安娜也暗暗轻松了不少。




音乐会开始了,安娜时不时地翻开节目单,看看曲目名称和作曲家的名字,艾莎却好像不需要看这些,她应该对每首曲子都很熟悉了,毕竟经典流传的古典交响乐来来去去就那么些。


安娜觉得有些无聊,她听不出来单簧管和双簧管的差别,也不明白定音鼓的作用,她想和艾莎聊天,又觉得这种场合好像并不适合聊天,如果做出什么失礼的行为那会令她丢脸。


她偶尔转过头去偷偷看艾莎,她好像很享受这样的音乐盛宴,一直全神贯注地看着台上。临近尾声时安娜又一次偷看她,这次却发现她竟然在默默流泪。


安娜慌了手脚,赶紧问她,“你怎么了?你没事吧?”


艾莎把食指放在唇边示意她噤声,然后满含歉意地低声对她说,“抱歉,我只是被音乐打动了。”


安娜立刻翻开节目单,找到正在演奏的曲目名称——《G弦上的咏叹调》来自巴赫。安娜开始认真去听这首曲子,她想对艾莎的情绪感同身受,她努力地去感受这支咏叹调,小提琴的声音回响在整个演奏厅里,在她的想象里她把这首曲子当成某种倾诉。


艾莎她为什么会被这首曲子感动到哭?她有什么想要倾诉的情绪吗?这样想着她又偷偷看了看身边的人,发现她已经擦干了眼泪,继续沉浸在音乐里了。




音乐会散场后安娜迫不及待地问艾莎,“刚刚那个巴赫的咏叹调,它是讲什么的?”


“古典乐强调的是一种感受,它没有什么叙事功能。”艾莎的回答简直像无聊的百科全书。


“那你刚刚为什么听哭了?”安娜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她的问题常常令人无法回答,她好像学不会察言观色适可而止,只要是有关艾莎的一切她都要立刻知晓。


“因为……”艾莎望着眼前这个眉头皱在一起,正一脸担心地急切地向自己询问的女孩儿,你那么像她,那首咏叹调是她最喜欢的,所以我才会突然想哭。艾莎没有办法把这些话说出来,她深深地叹了口气,“因为它饱含着隐忍的伤感,所以我被感染了。”


“艾莎”安娜还想说些什么,被艾莎打断了,“散场了,我们走走再回去吧,坐了几个小时怪闷的。”


“穿这样去走走?”安娜甚至怀疑艾莎还有没有贵族自觉。


然而艾莎好像并不在意,她只是点了点头。安娜心里纳罕着,没想到她也有任性的时候。


从演奏厅出来,秋天的凉风吹着,令人头脑顿时清醒,安娜去抓艾莎的手,“你冷么?要不我们赶紧回去吧。”


艾莎没有甩开她的手,反而反手握住安娜,“陪我走一走好吗。”


眼见艾莎很少展现出这一面,安娜也不再说什么,点点头,拉着她往大街上走去。


她们一起并肩走了很久,看着街上的行人渐渐稀少,安娜怕她穿着高跟鞋走太久脚会不舒服,刚想问一问她,就听见艾莎喃喃地问她,“安娜,你可以叫我一下姐姐吗?”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64)